今天是入院後一個月又11天
今天也是第二次化療的最後一次
照片是這次鞏固治療的最後一瓶ara-c
也是我難得早上發文...

從禮拜五下午打到今天早上
昨天打完第七瓶就很期待今天早上的到來
因為等於我的治療療程又過了一個階段

不過呢~~這個化療藥在這幾天打在身上
並沒有覺得有甚麼不舒服的感覺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化療藥要在打完後的7~10天才會出現它的作用
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昨天抽血報告
白血球上升到3000多(上周五還1500)
所以我大概還有幾天時間可以悠然地過日子
等化療作用來的時候
我大概每天都要被輸血打昏在床上好幾個小時吧...

這次生病...再加上昨天聽到一位朋友家裡突發的狀況
其實有個心得可以跟各位分享
這個心得主要就是病人跟陪病家屬之間心理的調適該注意的地方

其實意外永遠都是來自於你沒有心理準備
甚麼時候可能你自己或你自己的親人就突然有狀況
必須送醫或者住院

在我自己的身上
血癌在治療期間是都無法出院
一來身上沒有任何抵抗外在病菌病毒黴菌的能力
遇到嚴重感染可能就敗血症領便當

二來血色素會低下會暈眩跟貧血
然後造成摔到或受傷導致感染

三來血小板低下會造成身體無法止血
血管破裂在腦部造成腦溢血

所以這段時間關在醫院40多天也不是沒有道理
每天生活在沒幾坪的房間內
口罩戴著預防感染,不能隨意吃想吃的東西
忍耐著不能夠抱抱愛的人,不能近距離接觸
所有的忍耐就是保護著已經沒有抵抗能力的我...

40多天沒有很好的調適...講真的我也不知道怎麼過的
還好我平時還能上上網
早上起床打一段八段錦,平時在房間內走路運動
平靜下來是可以禪修禪定聽師父開示影片修行
三餐能吃就盡量吃,睡覺跟起床時間規律

但是能讓現在生活走到這一步也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改變
而改變通常是最辛苦的...
不過為了能恢復健康,再辛苦也得要努力去做

剛入院時也是甚麼都不知道
連吃飯收餐盤都成了問題
老婆要上班也無法時刻陪在身邊
在醫院的生活也一整個不習慣

還好當時為了減輕老婆負擔請了看護阿姨
也還好運氣不錯請到了有經驗跟耐心的看護阿姨
教了我們很多事情
也拿了很多醫院內可用的公用設備來讓我減輕很多負擔
(例如活動便座之類的...)

因為畢竟大多數的人沒有太多在醫院照顧病人的經驗
所以如果真的如此,再有保險跟$$的支援下
是值得找一位看護來幫忙照顧病人是有必要的
藉此也可以學習到一些照顧病人該注意的地方

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件事
因為看護並不是每一個都是很好的
如果找來的看護是不好的,打混的,甚至欺壓病人的
那麼真的不要懷疑,馬上更換
醫院大多都會有協助聘請看護的服務
可以好好的利用

另外一個,就是病人跟陪病家屬之間心理的調適
就我跟我老婆這次的經驗
其實我們也在這陣子彼此都調適了心情

因為病人在入院時的心情一定會蠻複雜的
有人會很樂觀,有人會低落,有人甚至放棄自我
像我的話我在進來時也算很樂觀
覺得這樣樂觀下去我會平安沒事的出院回家
但是療程中總是會有辛苦難過不舒服的地方
對我而言我會當作過程,撐過就好了

但是看在陪病家屬的眼裡...就不一樣了

在我打化療期間有幾天真的被打到吃不下飯
又或者輸血被打昏之後吃飯時間都亂掉
甚或露出一些不舒服的感覺時

陪病家屬一定會擔心難過甚至表露擔心的表情
心裡一定會一直想能幫病人分擔什麼
但又無法分擔而擔心自責難過

陪病家屬沒有惡意,因為是自然流露
但在病人眼中...這是一種很沉重的壓力

每次看到老婆眉間深鎖的盯著我看時
又不知道該說什麼話安慰跟支持我時
身為病人的我壓力又更大了一層

那時我心裡在想...
我都在不舒服了...還要再擔心老婆的心情
自己的心情當然也好不到哪邊去...

在跟老婆好好就這件事情溝通之後
也讓老婆明白她無法幫我分擔我療程的不舒服
我只讓用個「前線打仗」跟「後勤支援」的比喻
讓我們都明白彼此要努力的地方是什麼
之後我們就在這心情壓力上面有得到比較好的調適

很多事情也都是遇到了才會知道
在過程中學習跟成長並讓問題能夠有最好的解決
我很高興能夠在這段時間遇到很多幫忙協助的人
一切都真的很感恩

接下來就等血球再度歸零下降
然後再長回來....
之後療程就在看醫生這邊怎麼安排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感謝生命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arrow
arrow

    蔡小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